深圳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教研评估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务>>通知公告>>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0年05月15日 16:56   点击:[]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研究生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根据《广州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生调剂复试办法》及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全面贯彻国家和广东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坚持科学选拔。

(二)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实施阳光招生;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机制健全。

二、成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机构

分别成立以执行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查小组、分管教学管理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的专家小组,全面主持及开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三、复试名单确定

(一)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大学下达的招生指标。学院拟130%比例确定学院的复试名单,合格生源不足的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

(二)面试名单:采取差额复试办法,根据报考志愿及初试总分成绩顺位原则,按学科专业及学位类型对上线的考生进行分类及排位(初始总分成绩由高往低排位),以130%~200%比例顺位选取各学科专业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

(四)一志愿报考我院而未入选复试名单的上线考生以及第一阶段未被录取的考生,请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生调剂复试办法》,参加第二阶段学校统筹调剂复试工作。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复试资格审查:根据大学方案,所有入选学院复试名单的考生均需进行线上资格审查(材料应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线下资格审查在入学后进行),资格审查材料不齐全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材料见下表:

类别

材料明细

应届生

往届生

备注

学业证明材料

大学学习成绩单*

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红章或审核签章)

毕业论文

根据相关专业毕业要求

科研成果

如发表论文、参与课题、获得奖励等

专家推荐信

所在地或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导师(副高职称或以上)推荐信一份

其他材料

如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单或证明书等

身份证明材料

准考证*

请考生从研招网官网下载准考证。

居民身份证*


学生证*



学历学位证书*



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请确保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在2020年9月30日前有效

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请确保在线验证报告在2020年9月30日前有效

思想品德考核表*

入学后提交,学校将进行复查。

注:以上审查材料电子版请于5月14日中午12点前以“考生编号后四位数字+姓名:复试资格审查”格式命名(如张三,考生编号为:105720987608888,即其邮件命名为:“8888+张三:复试资格审查”)发至工作邮箱。

(二)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三) 加分考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及“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考生的加分材料请以“加分项目+材料名称”命名会同资格审查材料发至审查工作邮箱。学院收集汇总后统一上报学校,由研招办审核。

(四)农村定向就业本科生: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就业及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卫科教函〔2020〕18号)的规定,定向本科医学生毕业当年经原签约行政机关或定向服务单位同意后可以报读全科专业临床硕士学位研究生。未经原签约行政机关或定向服务单位同意报读研究生的,或者报读其他类型研究生的,视为违约。如未按上述要求,因故造成最终无法复试、录取,后果均由考生自行负责。

(五)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院内统筹复试办法

(一)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调剂复试办法》以及我院具体情况,制定我院的院内统筹复试办法。

(二)坚持公开自主、择优选取原则。

(三)根据大学的“两阶段”工作办法,学院组织完成第一阶段的院内统筹复试工作。学院公布复试名单,同时公布学科专业组导师名单。

(四)面试名单上的考生需填写《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2020年研究方向选报申请表》,填写好的选报研究方向申请表亲笔签名后以.jpg文件形式于5月14日下午18:00前以“考生编号后四位数字+姓名:选报研究方向”格式命名(如张三,考生编号为:105720987608888,即其邮件命名为:“8888+张三:选报研究方向”)发至工作邮箱。

(五)所有考生需填写《诚信远程网络复试承诺书》,填写好的诚信远程网络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名后以.jpg文件形式于5月14日下午18:00前以“考生编号后四位数字+姓名:选报研究方向”格式命名(如张三,考生编号为:105720987608888,即其邮件命名为:“8888+张三:承诺书” 发至工作邮箱。

(六)第一阶段未录取考生可继续参加大学第二阶段学校统筹调剂复试,具体办法请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调剂复试办法》执行。

(七)所有进入深圳临床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的考生必须严格按照我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进行复试工作,如考生坚持放弃上述工作环节,影响录取结果将由考生自行负责。

六、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工作方式及内容

1、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需要,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按照大学的硕士招录工作办法,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主要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备用平台采用钉钉(DingTalk)、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具体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请参照《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复试考生须知》。

2、复试内容主要为开放式考核和网络远程面试两部分。开放式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答题和自我展示两部分。

(1)综合答题内容为:自我介绍、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和了解及今后学习计划。

要求:手写综合答题内容,综合答题字数不超过1000字,手写答案以电子图片形式提交,图片格式要求为.jpg文件,综合答题内容为1个jpg文件;

(2)自我展示内容为:外语口语自我介绍、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和了解及今后学习计划。

要求:仅“自我介绍”需要以外语介绍,其他使用中文介绍。自我展示内容以视频形式进行提交,格式要求为.mp4文件,视频录制时长不超过3分钟。自我展示内容为1个mp4文件。

开放式考核的资料以“考生编号后四位数字+姓名:开放式考核资料”格式命名(如张三,考生编号为:105720987608888,即其邮件命名为:“8888+张三:开放式考核资料”)5月14日下午18:00前发至工作邮箱。

3、网络远程面试由各学科专业组完成,考生根据学院公布的面试时间,提前登录系统平台调试,听从学科专业组相关老师的安排。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外语口语等,通过复试专家小组进行提问等形式。

(二)复试工作安排

进入学院复试总名单且通过复试资格审核者具有参加学院的复试资格。根据大学的调剂复试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确定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确定学院复试名单→复试资格审查→研究方向选报→开放式考核材料收集、评分→网络远程面试→待录取。

(三)复试工作实施

1、学科专业根据大学下达招生计划,统筹安排开放式考核评分、网络远程面试以及拟初录取等工作;若生源不足,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初录取名单按综合成绩排名,顺位拟定。

2、学科专业成立至少由5人组成的复试专家组,成员应包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等,指定一人为组长,并另外确定秘书1人。专家组分工要明确,开放式考核评分以及网络远程面试工作必须由专家组的固定专员全程参与完成,不得随意中途更换,完成评分工作后,需签字确认。在不影响面试秩序的情况下,非专家组的导师可现场旁听。专家组成员中有直系亲属或有密切利益关系的考生参加本学科复试的应当主动回避。

3、复试过程中,要严格组织网络远程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复试录取原则。根据相关要求,要严格过程监管,面试必须现场打分,面试全程需录音录像及文字记录,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巡查。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严肃招生纪律,相关视频、文字记录应由学科专业妥存一年备查。

4、招生指标原则上向具有“四重”人才(即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大平台、重点科研项目)资格的学科专业或指导老师倾斜,所有学科专业应严格执行大学下达的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得超过限额录取。

(四)网络远程面试考核学科专业组

护理学学科组、临床检验诊断学科组、急症医学学科组、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组

(五)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4.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5.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6.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7.体检不合格者;

8.提供虚假信息者。

(六)录取程序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总分为100分):初试总成绩满分500分,开放式考核成绩满分100分,网络远程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所有考生的综合成绩采取百分制,按加权计算方式,初试总成绩占70%,复试总成绩占30%(其中开放式考核成绩占10%,网络远程面试成绩占20%)。即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开放式考核成绩×10%+网络远程面试成绩20%,综合成绩为考生的最终录取总成绩。

2、学科专业按学校实际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类别(学术型学位)拟定拟初录名单,名单审核无误后打印由学科专业主任及面试专家组成员签名后报送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复试考核记录表项目必须填写完整,并由专家组所有成员签名。

3、综合成绩为考生的最终录取总成绩,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的综合成绩与待录取名单将通过学院官网进行公开公布。

时 间

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

负责部门

5月13日

公布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复试名单、学科方向名单。完成院内统筹调剂申请收集。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

5月14日

资格审查材料、研究方向选报申请表、开放式考核资料、诚信远程网络复试承诺书收集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

5月15日

开放式考核评分

各学科专家组

5月16日

考前准备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

5月17日

下午14:00网络远程面试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各学科专家组

5月18日

拟学院待录取名单,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审核,上报大学并公布结果。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学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5月19日

调剂名单的待录取考生完成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确认手续。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

5月21日

-5月底

根据大学做好第二阶段学校统筹调剂复试工作。

临床医学院办公室、相关学科

七、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八、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为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强化复试在选拔创新人才中的作用,学院成立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小组、专家小组和筹备小组。复试录取过程全程接受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健全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以切实加强过程监督,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今年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复试工作监督电话:

联系人:张涛 电话:0755-28360246

工作邮箱:szlcyxy@gzucm.edu.cn

九、本工作细则解释权归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

2020年5月13


点击下载:

附件1:  202051580367.doc《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2020年研究方向选报申请表

附件2:  202051581355.doc《诚信远程网络复试承诺书》

 

  • 附件【202051581355.doc】已下载
  • 附件【202051580367.doc】已下载

上一条: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关闭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大道(龙岗段)6082号龙岗中心医院深圳临床医学院     电话:0755-2836 0246

Copyright ©2017 广州中医药大学 深圳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